GRADUATION
   
 
 
 
 


老闆加油站  活動行程  掌聲鼓勵 現場實況 媒體報導


媒體報導

自由時報(93/12/19) /社會生活提要/他們,突破極限 開創新生


〔記者李文儀╱台北報導〕榮福坐在家中的電腦前,不時拿起呼吸管補充氧氣,嘉宏坐著輪椅由看護協助,由中壢趕到台北,他們都是「圓夢學園」的學生,也是一群從廿多歲到五十多歲的重度障礙者,命運讓他們由原本的工廠廠長、英文老師或水電工,陷入行動不便的黑暗生活,他們卻愈挫愈勇、突破學習障礙,努力成為電腦網路高手。

由中華民國輔助科技促進職業重建協會舉辦的「圓夢學園」,專為重度障礙者提供居家職訓,昨天歡喜畢業的廿六個畢業生中,不少人都曾生活在陰霾中,但現在他們透過網路開闢出新人生,可說是社會的最佳榜樣。

昨天在台北舉辦的畢業典禮現場,只有嘉宏一人代表出席,嘉宏因為一場車禍造成脊髓損傷,原本美滿的家庭因而妻離子散,當透過電腦看到每天晚上一起上網學習的同學們,個性內向、害羞的他,開心地大喊:「同學們,加油!」經常協助他人、被同學稱為「大哥大」的榮福,為了畢業典禮苦練吹口哨,他因為多重障礙必須使用呼吸器,昨天卻能努力吹出「小白花」,精湛的表現博得大家一致喝采。

美容原本是個水電工,八年前卻不慎從高處摔下造成頸椎損傷,但她仍然樂觀好學,不僅每天要掌管家中伙食等大小事,晚上還認真上網學習,她昨天朗誦一首打油詩,貼切形容圓夢學園,逗得大家哈哈大笑。

原本是個英文老師的繼庚,因為全身肌肉逐漸萎縮,目前只能在自宅開設家教班,透過「圓夢學園」精進電腦技術後,他與同學一同設計了國中英文教學網站,提供課文朗讀、單字發音、課後測驗等功能,協助學生課後學習。

臥虎藏龍的圓夢學園中,還有研究紫微、易經、卜卦的命理大師艾玲,腦性麻痺的她與同學設計了命理諮詢網,讓網友輸入姓名就可算命。

這群不放棄生命、努力尋夢的鬥士中,還有十一年前擔任工廠廠長,卻因車禍造成全身癱瘓的「發哥」文發﹔四年前因為脊椎側彎開刀矯正失敗而癱瘓、年僅廿二歲的馨誼﹔以及小兒麻痺、直到十八歲才開始學習的君奇,他只花三年就取得國中、國小同等學歷,還設計一輛可直接搭載輪椅的機車。

患有肌肉萎縮症的美蓮,在新竹向全省各地的同學,唱出「快樂天堂」的優美歌聲中,「圓夢學園」的畢業典禮圓滿完成,但每個學員的動人故事及作品,都在[http://211.21.67.19/efly/]。


 

 

Powered by 中華民國輔助科技促進職業重建協會© 2004-2006 飛鷹人 版權所有